昨天偶然找到《死神》動畫的op合集,又重新聽了一遍這十幾首歌,不得不說真的大部分都很好聽,而且後期好幾個片頭作畫的風格我都好喜歡,可以無限循環。
還記得國一一開始跳入死神坑的時候,因為op、ed們實在是太好聽了,到處在百度找載點,如果載不下來就用當時巴掌大小的mp4直接從電腦外放錄下來,雖然音質不好但是我也很滿足。
 
大概是大一時我就不追死神了,當時覺得每個禮拜等更新實在有點難熬,想先養肥了再看,不過事實是養肥就不會看了,我現在知道那是我當時給自己的藉口,因為死神慢慢地不好看了,劇情疲軟沒有吸引力了,但是那時我不想承認,因為這部漫畫畢竟是我從國一追了差不多六年的回憶,而當他人氣漸漸下滑,故事越走越偏的時候,我覺得可惜,卻又不忍心拋棄,所以我找理由先遠離他。遠離到最後就是我只有在露琪亞領悟卍解,歐美粉絲在推特上爆炸的時候才想起他來,回去為了露琪亞而把最新的幾話點開來看,看完露琪亞卍解後女神一般的新樣貌,跟廣大粉絲一樣有種女兒長大了的欣慰感之後,我就又繼續把它放在一邊,並沒有因此回到坑中。

再一次點開死神是聽到完結的消息,我想大家心裡有數死神會被腰斬,我這麼久沒追了從脫坑那個時候其實就有感覺,但真的來到這個時候還是會覺得有一點難過,畢竟是從小看到大的作品。我點開最後一話瀏覽一下大結局,那時我連最終boss有哈巴赫是怎麼死的都沒興趣知道,只看到戰爭過後大家回來該結婚的結婚該生小孩的生小孩,少年漫結尾這是一定要的。看到井上如願跟一護結婚,還生了一個孩子;戀次如願娶了露琪亞,也生了一個女兒。一露黨跟一織黨的掐架也可以想像,但是就像Lex說的,一護跟井上是人類,戀次跟露琪亞是死神,最後這樣的組合沒毛病。雖然身為露琪亞本命,我更希望露琪亞誰都不選,她跟一護和戀次的關係就停留在那樣美好的相互信任就好了,不過顯然如果98敢真的這樣畫的話兩黨都會得罪的。
 
說實話對於死神我感到最多的就是可惜了,匆匆完結很多伏筆都沒解釋,好多有趣的故事都沒說完,那些懸念我們大概無從得知了,真的很可惜。劇情上很明顯前面的拯救露琪亞跟破面篇有完整的架構,尤其是拯救露琪亞的藍染篇最後伏筆一次爆開簡直不能更刺激,但是從破面開始假面、靈王、代行消失、到滅卻師劇情就越來越控制不住,我甚至有種98邊畫邊想的感覺,不知道是責編的問題還是劇情架構本來就沒設定好,雖然知道一護的老爸一心跟老媽都有特別的故事,但是到後面越來越覺得這是扯出來的,而不是一開始就設定好的,總歸還是98無法駕馭越來越大的劇情,破面到假面到完現術到滅卻師,每次出現都是一大波人,往往人臉跟名字都還沒記住就掛了,角色太多無法控制,又沒辦法像藍染篇一樣一關一關闖,讓大家對護廷十三隊的正副隊長都有一定認識。說到底我覺得死神劇情伏筆埋太多但是戰鬥畫太慢,一次一大波人出來,等於會有一大段時間是戰鬥篇幅,然而98根本是個文青的詩人啊,他根本就不會畫戰鬥場面,他最擅長的留白是我很喜歡的部分,畫面乾淨利落,雖然會被一些人認為是偷懶,但是就如98自己說的,這是為了可以把焦點放在想凸顯的角色上,有些人物的出場或再出時的留白,我的確感受到視覺的衝擊,這衝擊不是戰鬥畫面或是刺激的衝擊,而是畫面乾淨、我實實在在看到角色的完整面貌,焦點在角色身上,而不會被其他東西搶走鋒頭。之前學水墨畫的時候了解到留白是水墨中很重要凸顯意象的手法,書法學到一定程度之後要注意的也不是落筆的黑色部分,而是其餘的白色部分,所以98的概念我還挺能理解的。
 
不過這樣的留白基本只適合在要突出人物出場或是獨白的時候使用,戰鬥場面留白太多顯然是不符合當時氣氛的,然而98還是常常這樣做,而且他也習慣切分大格,等於一個禮拜15頁的畫面根本沒畫到甚麼,戰鬥速度緩慢、又拖到走劇情的時間,所以後期的步調越來越慢越來越令人受不了,況且他也沒有在戰鬥時走劇情,假使98的確有很多想講的故事,但是沒有時間讓他繼續拖到把戰鬥畫完還能說
故事,最後也只能落到被腰斬爛尾的結局。
 
98最擅長的其實是情感描寫,像是那幾句最經典的"如果手上沒有劍,我就不能保護你;如果手上握著劍,我就不能抱緊你"還有戀次的"對月亮吠叫的野狗"比喻、甚至是井上的五生五世告白,這些都是讓讀者們印象深刻的經典片段,而不是戰鬥場面,戰鬥場面要說特別的話應該說是一護有新造型的時候吧。如果98專心把人物的刻畫再深入一點,很多小角色的故事我想也會讓人印象深刻的。雖然說這是少年漫不能沒有戰鬥場景,但是戰鬥場景畫得不好還不如加上一點他擅長的文青氣息,至少可能會讓人有共鳴有印象,況且大家對死神印象深刻的部分幾乎都是這些文藝的台詞和情感碰撞。
 
我還記得剛跳死神坑的時候,半夜趁爸媽已經睡著後爬起來偷偷開電視來看動畫,就算不能聽聲音,看一護一行人在瀞靈庭裡跑來跑去救露琪亞我就很開心,真的可以說是我童年掉入的第一個大坑。三大民工漫加上妖尾,我也只追了這一部,其他的火影忍者和妖尾也相繼完結,大概就是宣布一個時代的結束,看到現在小孩都是2000年後出生的,連千禧年出生的今年都已經高中了,就突然覺得時間過得飛快,上週在小七看到最新的一期jump,我已經一個人都不認識了。每過一段時間就會突然想到過去曾經看過、喜歡過的那些作品,有些會讓人覺得我當初怎麼會喜歡這樣的東西呢,不愧人不中二枉少年,但有些東西會讓人覺得當時能夠喜歡上真是太好了,就像大家在彈幕刷的,此生無悔入死神,他陪我走過國中三年,又看著我走過高中三年,現在我看著他在我大學四年間慢慢老去,最後凋亡。死神好像總共15年,我似乎該慶幸只少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他的結局,不像許多爸媽那代的漫畫到現在連完結的影子都沒有,至少是少了一個懸念,縱使劇情上更多懸念解不開也不可能解開了。
 
最後雖然他爛尾了,但還是要謝謝這一部連載了15年的漫畫,精美的人設我到現在還是看不膩,超帥又乾淨俐落的畫風我還可以再看十年,露琪亞也是我第一個最喜歡的角色,現在仍是,這個可愛堅強又獨立的女孩子某種程度上在當時是我希望成長而成的典範,所以我跟許多粉絲一樣在露琪亞卍解時感到興奮又欣慰,因為就像感受到自己成長一樣。是說我剛剛查了一下死神發現好像還會出小說,雖然不知道以他完結的人氣狀況出不出得了。死神也是第一部我願意花錢的作品,在零用錢都捨不得花的國中時期,積攢好久才下定決心買死神的公式角色設定集和小說或喜歡的一本漫畫,還記得我非常寶貝每一本封面、彩頁漂亮的設定集,每次拿出來讀都要小心翼翼地,不能攤太開怕書腰會有摺痕,要輕手輕腳地好好保護,我覺得他們到現在還跟新的一樣,前陣子想出清賣掉,可是一方面心理還是有點捨不得,一方面就是這樣的漫畫書本來就沒多少人想買,況且死神又腰斬,大概已經沒有蒐藏的價值了,所以到現在他們還躺在我的書櫃裡,我覺得有點難過但又有點慶幸他們還沒離開我,對初戀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瞎說甚麼)。
 
總之希望能夠再出小說,如果能出也希望是對現有伏筆的劇情補完。瀏覽了死神的卷首語錄後,真心覺得98簡直是個被編劇耽誤的詩人。
 
2017.10.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神 雜談 童年
    全站熱搜

    Silphl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