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簡單說完最後一本書,這篇就總結一下整部的優缺點好了。

因為四本書是在大約兩年中分次出版的,所以每一本中間都有幾個月的時間差,我是覺得這種推理類的作品還是要一口氣看完比較容易看得清楚伏筆跟故事架構,也能有一氣呵成破解完每本的小謎題與貫串整部的大謎題的暢快淋漓。

我等第四集等一段時間了,所以看得時候跟前面連結的部分有些已經快忘了,不過稍微回想一下還是可以知道是前面的哪些部分,現在已經出完不用等更了,如果能夠四本連貫著看閱讀體驗會好很多,情緒也比較不會斷掉。不過我倒是並沒有打算再看一次。

 

劇情的部分畢竟作者一開始就打算出成四部曲,名字跟核心也早就訂好,所以大架構上沒有問題。貫串四本書的核心謎題有兩個:皇家秘辛還有崔淼的身世之謎,其餘就是每本書根據書名的東西引發的血案帶出小謎題,而這些小謎題最後都指向核心的這兩個問題。

謎底慢慢揭曉之後就會發現這些答案是漸漸收束的,多條支線最後匯聚成主線。我覺得這部分作者處理得還不錯,所有發生的小事件其實都是繞著核心在打轉,可以確保不會離題,這樣一個偵探故事挖開的真相越來越大、越來越難以令人承受。

 

重要的懸念在第一本就已經都提出了,等於讀者們等崔淼的身世等了兩年,還有憲宗跟順宗之間的矛盾,雖然這個應該比較沒什麼人在意。

可能因為在大架構下寫作,各事件之間的複雜關係其實我覺得牽連的很不錯,雖然有點複雜但是合理,唯一的問題大概就是作者本身功力沒好到可以把這樣複雜的關係清楚地表達出來,許多部份解釋完之後我還要停下來想一下,再回去對照前面才能確定他的意思、事件關係如何,想清楚了之後就會發現原來各個小事件之間都有關聯性,但前提是必須先停下來自己梳理一次,這部分作者處理得並沒有很好。

 

講完好的部分接下來講劇情缺點吧,雖然伏筆很明顯也複雜得很不錯,但還是覺得有些地方可以透漏更多提示,像李忠言是《辛平公上仙》事件的主謀,但是給的提示不夠多,如果能夠在這本書裡給他一章也好一幕也好的篇幅,稍微描寫他一下,那麼最後他出來自首一切都是他所為的部分就不會那麼突兀,對,不是驚喜,是突兀,即使前面有透漏段成式聽到李諒(其實是他的兄弟)的聲音跟辛平公似曾相似,但是李忠言才是真正的辛平公,那麼那聲咳嗽又是怎麼回事,是我看糊塗了嗎?

另外前面的人設說李忠言是憲宗的父親?他不是個公公嗎,怎麼會是憲宗的父親,這點害我期待了一下會不會有更刺激的秘辛,結果壓根沒提到,而且我查了資料之後也沒有說他們之間有這樣的關係,這是怎麼回事呢……

 

接下來談情感的部分,這部畢竟定位是偵探小說,不是言情小說,還好作者沒有寫一寫偏題寫成言情劇。雖然是辦案為主,但還是要加點感情戲進去,所以有李長吉跟裴玄靜還來不及開始就結束的夫妻之情,有崔淼跟裴玄靜的患難相知之情,有李彌對禾娘、禾娘對崔淼的愛慕之情,還有郭貴妃對皇帝又愛又恨的矛盾之情,當然還有皇帝對自己父親難解的父子之情。

 

作者感覺不太會處理愛情,崔淼跟裴玄靜會好上這點還蠻容易猜到的,但問題就是他們怎麼好上的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過程描寫地不夠充分,裴玄靜對他是抱持著很大矛盾的,一方面欣賞,但是又因為崔淼會耍小手段、甚至勾結波斯人製造混亂以達到目的等等,他的所作所為有時候真不是裴玄靜這種正直的人可以接受的。再加上裴玄靜還有對李長吉的感情在,所以一開始她對崔淼有點感冒。

兩人在一起患難與共的時候產生情愫這可以理解,但是他們在藩鎮突然立下海誓山盟就讓我覺得疑惑了,故事到那邊在我看來狀態是裴玄靜感謝崔淼,也慢慢地對他產生好感,但是還不到可以立誓的程度吧?是我漏看了甚麼嗎?

 

另外書中不斷強調裴玄靜多麼想念李長吉,對他的感情多麼地深,雖然他們也只在很久以前見過幾次面,長大後基本沒有往來,她可以懷念的就只有一把純勾跟李長吉為她寫的詩而已,在古代她會就這樣愛上李長吉我覺得可以理解,媒勺之言中我認為愛上只見過幾次面甚至沒見過面的人,多半是愛上自己想像中的那個人,而李長吉在裴玄靜見到他之際就死了,等於裴玄靜的李長吉會永遠存在她的夢中,保持著最美好深情的模樣,所以不得不說看到第四卷裴玄靜還用大段的篇幅在懷念李長吉,實在很想說崔淼啊你是贏不了一個已死之人的。

這句雖然是玩笑話,但事實就是我感覺作者沒有處理好他們之間的情感變化。裴玄靜還是愛著李長吉,雖然更多的可能是遺憾,她不是不能愛上崔淼,但是裴玄靜被塑造成一個正直又執著的女人,她可以愛李長吉十幾年,就算他死了依舊,她在喜歡上崔淼時心中是有掙扎的,我沒看到作者讓她面對自己愛上別人時的心理歷程。

第四本書裡有很大段是她在懷念李長吉,我認為如果作者在這段話裡加上一點她愛上崔淼後心裡對李長吉的變化,更能夠解釋她跟崔淼的情感,不然以她所呈現出來的性格,我並不覺得她會允許自己同時愛上兩個人。

再來是崔淼,是他先對裴玄靜動情,但上一本書中我就有提到,他喜歡裴玄靜的理由也讓人覺得他就是個外貌協會吧(汗顏)。本來以裴玄靜這樣一個思緒敏捷、有才華、又勇敢的女性,崔淼會被吸引很合理也不用多做解釋,但是在看到第三本書中作者的描寫時,卻讓我覺得他只是因為裴玄靜長得漂亮才愛上她,不解釋我還可以依照常理想像,但解釋了反而越描越黑。我是真心覺得作者很會寫故事架構,但是文筆功力沒好到可以清楚闡述他想表達的概念。

然後是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的一對:李彌對禾娘,在第三本書中看到李彌喜歡禾娘的段落我簡直一臉懵逼,前面他們沒有太多互動,有互動的時候我也不覺得李彌對禾娘有意思,禾娘也沒有對李彌做出甚麼特別的事,反而是禾娘喜歡崔淼我還能懂,她因此不待見裴玄靜也可以理解,但是李彌喜歡禾娘......好吧,喜歡這種事是不講道理的,就假設李彌默默地看著禾娘就喜歡上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是郭貴妃跟皇帝之間扭曲的夫妻之情,我其實蠻喜歡這部分的,郭貴妃也是一個很有故事的人啊,她對皇帝的矛盾情感如果多講一點應該也會很精彩,畢竟他們的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族、更甚者一個國家的大事。生在那樣的一個大家族註定她是沒有選擇權的,婚姻不是愛情,而是政治工具,對她來說是很悲哀的一件事,她唯一的冀望就是兒子可以當上皇帝讓她揚眉吐氣,她的人生似乎也沒有其他東西是可以追求的了。

說實在全劇中最可憐的角色除了皇帝之外郭貴妃可以排前三,除了不可能有美好的婚姻,還得時時算計宮中的權力動向,連要個皇后的虛名滿足一下虛榮心都不可能,生死繫在兒子與皇帝的權力鬥爭上,她雖然可恨,但也可憐。

不過劇中有哪些人不可憐呢,不過都是權力棋盤上隨時可以換掉的一顆棋子而已。

 

至於我覺得描寫得最好的部分是唐憲宗跟父親唐順宗之間難解心結的父子之情,他們不只是父子還是君臣,這就讓他們的關係更加複雜,加上身在權力核心,連跟父親說話都充滿了算計,這樣的人生能不累嗎,皇帝能不衰老嗎。我印象比較深的段落都是唐憲宗的內心獨白,有解析他與順宗之間的奇怪默契,也有他對兒子十三郎的疼愛,還有他自己看著這個家族一遍遍經歷內鬥兄弟鬩牆、父子不睦的蒼涼與悲哀,這些作者都寫得很不錯,果然作者比較適合寫矛盾的親情而不是愛情。

 

再來是人物塑造的部分,我覺得皇帝描寫得不錯,說真的這部的男主角其實是唐憲宗跟李唐皇室,十三郎雖然戲分不多但是也讓我有蠻深的印象,感覺他不是真傻,而是聰明地傻,其他的像裴玄靜作為女主角性格很鮮明沒錯,但是我總在她身上聽到作者的聲音,是不同於那個年代的聲音,所以顯得突兀。而且有幾次的推理都讓我覺得女主角偷看劇本,明明是讀者上帝視角才看的到的原因或線索她居然都推理的出來,不知道是作者疏忽了還是中間刻意省略她發現的過程以顯示她的聰明才智。

 

另外一個重要角色崔淼在故事前半還挺帥的,看第一本的時候我還蠻期待他跟裴玄靜的發展,一方面是崔淼的性格很可愛,機智聰明又有點腹黑,跟裴玄靜是一個對比,另一方面一開始他們兩人的曖昧寫得還可以,會讓人期待看下去。但是越到中間,如同前面說的他們之間的感情戲處理我並不是非常滿意,進展太快而沒有交代,不是說他們就一定要緩慢發展上演好想急死你甚麼的,而是因為心理歷程轉變沒有說清楚,如果說明白了就算告訴我崔淼因為女主角長的很漂亮一見鍾情了我都能接受。問題是崔淼一方面是因為跟裴玄靜在逃命跟解題的過程中感受到她的堅強與勇敢、還有對愛情的執著,所以才慢慢先喜歡上她的,但他說出口的話卻又讓我覺得他喜歡的只是她的美貌,嘴上說的跟心裡想的讓人居然感覺不一樣,這是新型的傲嬌嗎。

 

然後就是崔淼的身世之謎,這是從第一本書就開始吊著觀眾胃口的大謎題,但我覺得作者沒有處理得很好。

身為謎題主角的崔淼竟然在第四集整個打醬油,出現那麼一陣子把杜秋娘擄走帶上長安之後就又消失,再出現就已經跟裴玄靜重逢去揚州等十三郎了。

最讓我覺得詭異的是,他突然就說不在意自己的身世了,那前面在長安城放蛇惹禍就是為了進宮又是為了甚麼,其實要解釋這個也很容易,他知道真相了之後不論是覺得遠離朝堂的好或是他只是想要一個真相,知道了就滿足了也好,只要簡單地交代一下他想法的轉變就可以了,但是讀者是直接看到他想跟裴玄靜說他不在乎了,就只要她能平安從大明宮裡出來就好,或許作者是想藉由這樣就當作解釋了崔淼改變想法了,而且他現在只在乎女主角的安危而已,但身為讀者我覺得中間的空洞太大了。

就因為他在終章都在打醬油等領工資,崔淼這個在前期還蠻有魅力的人物到最後描繪突然變得很乏力,這部分我覺得超級可惜的。這樣神秘的角色基本上可以猜到身世一定是跟皇家有關不然沒什麼刺激的,所以我一直很期待最後一集會有崔淼跟皇帝對峙的場面出現,結果沒有。

 

這部的配角塑造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很糟糕但是沒有特別好,至少韓湘、段成式、聶隱娘等等配角都算有個人特色可以講出特點。自從感覺皇帝其實才是男主角之後我就沒辦法再把崔淼定位成男主角了,雖然前期看來他才是主角,但尤其最後一本書中崔淼的存在感稀薄到有點可憐,前中期塑造出這麼有魅力的形象實在浪費了。

不過說到底這部作品的名字叫《大唐懸疑錄》,主角其實是大唐與命繫其上的李唐皇室嘛。

 

最後要談一下本作的用字遣詞部分,這個我在寫第一本《蘭亭序密碼》雜談時就有提過,作者功力大概就是那樣,雖然裡面常有很多景物描寫,看起來文筆很好,但是到某些重要的事件敘述、情感描繪的部分,缺點就出現了。

文言文直譯的問題我第一次發現時簡直看傻了,例如聶隱娘初登場的描述,我看著看著覺得很熟悉,去翻了原文才知道,根本就是唐傳奇《聶隱娘》直譯過去的,連句子都不重新排列敘述一下,這樣是沒什麼錯啦,但是很顯然表現出的就是作者的功力不足,畢竟這樣直翻的行文跟他原本的文氣根本就不符,所以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來。

後面好幾段我看起來不太搭調的地方,上網關鍵字打幾個進去就可以查到又用了哪裡的原文,老師都教過要參考資料最起碼也要會換句話說吧,看過咀嚼之後再用自己的話敘述一遍不是基本的嗎。

另外一點是敘述直白有現代感,直白的好處是讀者可以看得很輕鬆,但壞處就是很容易會出戲,畢竟大背景是古代唐朝,不斷出現網路名言只會讓人覺得奇怪,不過這也不必再多說了。

 

好像缺點講了有點多,聽起來像是我討厭這部書,其實我還蠻喜歡的,尤其作者感覺做了不少功課,在還原大明、興慶、太極宮描述的部分寫的還不錯。雖然我也不知道他描寫的對不對,這就交給考據黨來驗證吧,至少對一個看歷史腦洞小說的讀者來說,他對宮廷的敘述夠詳盡,能讓人不自覺在心中默默畫起地圖,思考各宮院、各坊之間的相對位置,這一點已經成功了。

 

 

總地來說這部作品我給他的分類是:就算以平裝書出版但本質上還是沒什麼特別的網路小說,頂多因為不是連載的所以一個主題、一個主題看比較連貫,伏筆架構也不錯,人物塑造屬於中等,文筆略差一點,當作看網路小說放鬆非常建議,不過如果很期待看到刺激的智鬥情節可能要考慮。

 

2017.10.14-17

arrow
arrow

    Silphl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