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從小就說我是生活白癡,我也知道,不過一般的生活自理還是可以的。最差的大概就是我是廚房白癡,總覺得炸掉廚房這種事有可能在我身上發生,不過其實我以前也沒那麼排斥進廚房的。

 

我媽媽手藝超好,廚房是她的絕對領域。小時候因為怕危險,媽媽在做菜的時候不能進廚房,我自己也怕進去是妨礙到她煮菜,只會當個路障,或是笨手笨腳弄破碗甚麼的。

國中時童軍課要交作業,必須在家做一道菜、紀錄煮菜過程並加上照片。

其實一開始我蠻興奮的,畢竟長那麼大還沒自己煮菜過,感覺可以自己做菜給家人吃是很厲害的事,班上有幾個已經會做幾道菜的同學我都超級佩服他們。

跟媽媽說了之後我覺得她也蠻開心的,大概每個媽媽都會想把自己的好手藝傳承給女兒吧。

 

那次做菜經驗讓我印象超級深刻,感覺有點變成陰影了。

因為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菜、該從哪裡開始,我每次進廚房當幫手都有點不知所措,只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我忘了那次要做甚麼菜,只記得有燙地瓜葉,好像也有魚。

 

剩下的印象都是我被媽媽破口大罵了。

 

具體被罵甚麼我也不記得,大概是我笨手笨腳的還想做甚麼菜,之類的。

然後我就被趕出廚房了。

之後就聽到我爸爸跟媽媽說,教小孩沒有必要這個樣子。

我好像是回房間哭了吧。

 

過後很久我都沒有在廚房做甚麼需要技術含量的料理,頂多就是自己煎個蛋、蔥油餅、煮麵、煮水餃等等連我這個廚房白癡都可以做的安全食物。

 

我弟弟很愛吃美食,長越大越表現出來,聽他們說某次他們去吃拉麵,我弟味覺大爆發,可以講出湯頭裡加了甚麼東西。

比起我他的廚藝好了不只一點,最重要的是他願意進廚房跟我媽一起做菜。

他現在住宿舍,只有假日才會回來,所以我媽假日都會煮比較豐盛。

上週媽媽在準備的時候,他就在廚房幫忙,而我在房間打文章。

我想我應該要去幫忙,我媽似乎也希望我能進廚房,但是比起當笨手笨腳的小幫手,我還是乖乖打我的文章就好了,免得又放錯甚麼食材。

不過最主要的,我自己也知道,我就是怕被罵。我也有自覺原本就沒什麼做菜天分,連放食材的順序都不知道,還不多練習,那我的廚藝就只會維持在白癡等級。

 

但是我卻蠻喜歡看TLC的一些料理節目,或是追蹤臉書的懶人料理專頁像是Good Food,反正看到食物就會讓人心情愉快嘛。

 

前天我媽說想做貓咪料理給家裡的老么(對,我家老么是隻貓),問我要不要來幫忙,說做那個需要人幫忙。

昨晚就買了菜說晚餐想煮義大利麵,問要不要來幫忙,那個需要同時煮、如果一起的話會比較快。

很明顯我媽一直想讓我進廚房。

 

結果我還真又搞砸了事。

 

每次她在煮飯要我去冰箱拿甚麼東西的時候我都會緊張,一方面菜已經在煮了不能等太久,另一方面找不到她說的東西在哪就會被罵,不然就是說眼睛那麼大長在哪裡,東西不就在這裡嗎。

說實話,我真的覺得媽媽的廚房跟冰箱是不是有一個結界,東西在哪裡她一秒就可以找到,不過畢竟是她放的,就像我相信她也沒辦法從我亂糟糟的房間找到我要的東西。

 

昨天一鍋水滾了之後她說東西可以放下去了,我拿起一盤冷凍蝦子問她說放蝦子嗎,她在切魚一邊恩了一聲,我就把蝦子丟下去了。她還說記得拿漏勺攪拌一下不要讓他黏在鍋底。

等蝦子熟了之後我想說,恩…這要先撈起來放在一邊等等炒義大利醬的吧,但是又不確定,所以就問這要先撈起來放旁邊嗎。

結果我媽這時才抬頭看了一眼,瞬間大叫,妳在幹甚麼啊!!!(台語)

我心想,完了。

她說,不是叫你把義大利麵丟下去嗎?!義大利麵要煮比較久要先下啊!!!!!!

我說我剛剛問你是不是丟蝦子你說是啊!

然後我媽就迅速地拿了一個小盤子把蝦子撈起來放旁邊,一邊說義大利麵要煮比較久要先放啊!!

我把麵放下去,等水繼續煮。

之後沉默了好久,恩…就很尷尬。我也不知道要說甚麼,就用漏勺翻攪還很硬的義大利麵避免黏在鍋底。

 

除了這件事之外後面還算順利,不過我全程就煮滾水、下蔬菜、觀摩我媽煎魚、炒配料。

我的白痴廚藝,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2017.10.27

arrow
arrow

    Silphl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